提案议案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1-06-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发改函〔2021〕58号

潘廉耻代表:

你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衢州市乡村、集镇、县域统筹发展的建议》(第155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县镇村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

(一)大力实施乡村要素优先配置工程。创新发展线上乡村经济,在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成立全国首家“村播学院”,建设集农民主播培训和农产品选品、直播、销售、仓储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村播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培训农民主播16945人。开展省级“数字乡村”先行市建设,借智借脑开展“乡村大脑”规划编制工作,培育规模化数字工厂50多家,成为全省新零售标杆创建城市。加大对乡村的人才支持,组织115人才分学科组开展送技术、送服务、送物资的“三送”活动。组织省里专家来衢开展“千名人才帮乡村”之省级专家服务衢州行活动。选拔第八批衢州市专家工作站,通过柔性引才为我市乡村传经送宝、把脉开方。健全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加大“三农”贷款担保业务奖补力度。健全吸引人才返乡下乡创业激励机制,加大创业政策宣传力度,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等服务流程,试点区县出台了关于推动、促进返乡入乡的创业扶持政策。

(二)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启动健康衢州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卫生医疗“双下沉、两提升”走在全省前列。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医共体内临床科室实行垂直化管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建设,全市共计208所结对学校,我市被评为“省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实验区。城乡文体事业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十百千”工程,积极打造“农村30分钟文化圈”。全面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会化运营,提升基层服务效能。养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增加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在城镇社区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农村地区形成乡镇有“院(所)”、中心村有“点(站)”的设施网络,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成体系、均衡化布局。

(三)大力推进小城镇特色发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加快推进,柯城区航埠镇、龙游县湖镇镇、江山市贺村镇、衢江区廿里镇四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三年行动计划获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全市81个乡镇已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截至2020年末建成市级美丽城镇27个,其中10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11个乡镇通过省级基本达标验收,我市获评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设区市。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全市共有命名类小镇2个,创建类小镇6个,培育类小镇3个,深入推进省级特色小镇2.0建设,重点落实“八大工程”。衢江区高家镇、龙游县溪口镇、常山县何家乡积极争取“千年古城”复兴试点。

(四)大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推动覆盖全市域、长达280公里、覆盖1000平方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打造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三产融合的大平台新引擎。全市累计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9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14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751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村333个(含重点村49个)。启动新时代美丽乡村市域统筹集成改革,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十四大重点改革领域,推进厅市共创“新时代美丽乡村市域统筹集成改革示范区”和1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综合集成改革县域试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美丽河湖建设、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等生态整治美化工程。

二、聚焦机制规划,塑造县镇村统筹发展新格局

诚如你所言,我市各乡村、集镇、县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你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相关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加快实现我市乡村、集镇、县域统筹发展。

(一)健全乡村、集镇、县域融合发展机制。坚持惠及全民、城乡共享,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市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乡村延伸,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体育普惠共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优化乡村人居环境,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健全资金科技进乡村、青年乡贤回农村的“两进两回”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农村权益价值实现机制。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分类引导集镇发展,统筹推进小城市培育、特色镇建设,积极争取“千年古城”复兴试点,谋划乡镇撤并调整,增强小城镇承接城市、辐射乡村的战略节点作用。深入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集成推进“五美”建设,创建一批省级美丽城镇样板。

(二)统筹县镇村发展规划。正在编制“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强化乡镇主体功能引领,按乡镇区位、资源和经济发展条件,以城镇化优势地区、城镇化潜力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经济地区、重点生态地区五种主体功能对各乡镇进行了规划定位,引导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区和重点城镇集聚,做强中心、做特县域、做美乡村,规划提出依托重点镇构建生活圈,以重点镇、特色镇为主统筹优化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实现人口要素向重点区域集聚,以空间发展推进衢州市乡村、集镇、县域统筹发展。

(三)塑造现代产业格局。聚焦“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培育乡村大花园“最美窗口”,做好重大项目落地,管优沿线风貌景观,办好“好听音乐会”“好看大花园”“好吃三衢味”“好玩运动会”等活动。加快构建全市域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重点打造“3+X”特色农业产业体系(3个特色主导产业、X个新兴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共享农业、数字农业,培育一批前延后伸、横向配套、紧密关联、高度依存的特色产业链。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基层治理有效等四大领域十三项重点改革,全市域统筹、一县一主题,统筹推进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各县(市、区)重点打造1个乡村未来社区,示范带动乡村振兴核心场景建设。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衢州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