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农村经济

衢江区打造党建联盟共谋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3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8月4日,衢州市衢江区峡川镇东坪村“隐柿”民宿发展党建联盟负责人朱玉象指着马上开工的思唐高端民宿项目兴奋地说。在党建联盟的推动下,当地不断做大东坪村和周边乡村的民宿产业,带动乡村发展、农民增收。

近年来,衢江区探索“区域党建联盟”建设,将全区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划分为5个“党建联盟”片区、形成11个特色党建联盟,通过以大带小、以强扶弱、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共赢。

东坪村是乡村旅游特色村,以古道、红枫、红柿闻名。90余户村民有21户经营农家乐,还有4家民宿。为了更好推动旅游发展,当地成立了“隐柿”民宿发展联盟,由东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玉象牵头负责,吸引了3个乡镇5个村的民宿带头人、农家乐党员经营户参加。“党建联盟促成了资源共享。最近,大桥头村的民宿大桥头七号接了一个团,他们住不下,就安排由东坪接待。”朱玉象说。8月是东坪的淡季,游客不多,但党建联盟依然忙碌。“生态停车场刚刚建成,电线全部上改下,道路正在白改黑,等到游客秋天再来,这里就是另外一番模样了。”

在衢江,各党建联盟按照发展定位、地理位置等因素,细分为产业集聚型、项目攻坚型、功能需求型等,在峡川镇和上方镇这一片区的党建联盟,除了“隐柿”民宿发展联盟外,还成立了“钙产业”材料经济、“千里岗”红色旅游、“白茶”产业振兴等4个特色党建联盟小组,结对产业共谋发展。

各片区特色党建联盟已壮大了一批当地特色产业。高家片区整合衢江沿线湖仁村、中央徐村等10个以柑橘种植为主导产业的村,组成“湖仁红”柑橘产业党建联盟,推选当地“柑橘大王”、湖仁村党支部书记汪水荣为负责人,由他传授自行研种的“湖仁红”柑橘新品种,并由联盟和成员村党组织牵头,在各村农户和合作社之间推广种植新品种、整合销售渠道,优化了当地柑橘品质和产业链。预计今年,该片区柑橘产值可达1500万元,参股村集体可增收50万元,种植农户可增收1.1万元。

党建联盟还开展“导师帮带”结对,通过联盟成员之间经验互学、理念互传、能力互提等方式,实现人才、经验、技术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发挥党建优势集聚资源、共享效益。

截至目前,衢江区已有152个村级党组织、43个两新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到特色党建联盟建设中,覆盖带动了农户、商户等4600余户。


(摘自《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