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体制改革

体系化规范化推进重大改革项目 确保中央重大改革部署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8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重大改革是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的理解和认识,更加突出精准谋划、精细施工、闭环管理,体系化规范化推进,努力取得更多“硬核”成果。

黄建发和省委改革委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省领导和省级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省委改革委第十五次会议以来全省重大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听取七大领域重点改革清单梳理和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重大改革事项;审议通过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等改革文件。

袁家军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我省重大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抓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牵住改革‘牛鼻子’”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我省改革工作的一大创新。要突出引领性、集成性、协同性、标志性,进一步界定重大改革的内涵,快速演化推进提升各项重大改革的后备项目,条件成熟的及时上升为重大改革。要进一步完善省领导衔接、省委改革办统筹、各专项小组协调、各牵头单位实施的责任体系,按照“谋划探索一批、实施推进一批、突破完成一批、形成标志性成果一批”的思路,健全系统谋划、动态管控、督察考评、成果展示等机制,推动各领域改革取得新的标志性成果。

袁家军强调,改革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七大领域改革面广量大,必须突出重点,突出“改革味”,明确改革边界,进一步梳理重大需求,找准改革突破点。要承接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部署,围绕重大需求推进系统重塑,体现多跨协同,紧紧扭住各领域改革中最重要、最紧迫、最急需的项目,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进度,狠抓落实攻坚,更好发挥重点改革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突破和先导作用。要加强对各领域改革的综合评价,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的改革氛围。

袁家军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的重大改革事项,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路径,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党的领导,完善互联网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党的组织有效覆盖到新领域新经济新业态,更好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设置“红绿灯”,编制好红、绿两张清单,划出底线,列出鼓励事项,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强监管多跨协同,进一步完善事前合规、事中审查、事后执法的全链条监管体系。要完善政策法规,将中央要求与我省实际紧密结合,出台高质量的贯彻落实意见,修订完善我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