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农村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9月24日,中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一行深入我市衢江区、柯城区实地考察调研。副省长徐文光,市领导汤飞帆、高屹、吴舜泽、徐利水、王良海等参加。

王正谱一下车,就来到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乡愁记忆廊,详细了解村情村况和“三联工程”组织运行架构,对干部下沉,扁平化、集成化运行模式给予肯定,表示这种制度化的基层治理体系对于干部提升、村庄发展大有裨益。在村文化礼堂和祠堂,王正谱与村民亲切交谈,为村民们丰富的文娱生活点赞。穿行在村庄内,了解到村集体收储闲置农房,纳入“两山”银行,进行资产化运作,王正谱鼓励村两委再接再厉,进一步盘活村庄闲置资源,推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来到泛诗画·望谷民宿,王正谱与民宿运营团队交流,当得知民宿点通过“共享餐厅”理念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时,王正谱非常高兴,他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平台支撑,要统筹好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等资源,搭建平台,集聚各类要素保障,提升组织化、规范化程度,走好既有情怀、又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助力共同富裕。

作为全国知名画乡,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村民崇礼善画,先后有多幅农民画作品获各级奖项。王正谱一行来到村内的乡村美术馆,看画展,听介绍,详细了解余东村农民画从卖画到卖版权、卖文创、卖研学、卖旅游的发展历程,对农民画带动村村联动、产业发展给予肯定。在余东乡村未来社区服务中心,王正谱对余东村运用数字化改革对村庄实行智慧治理表示赞许。华灯初上,王正谱一行在村庄边走边看,与在此研习的浙大学生亲切交谈,勉励他们深入乡村,多做调研,用自己所学赋能乡村发展建设。在南孔文创工作室,王正谱查看文创产品,鼓励当地深挖特色文化,把余东农民画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知名度打得更响。在北川馆,王正谱了解两地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希望双方持续携手,共结硕果,共同富裕。

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一级调研员徐兴华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