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县动态

常山芳村“三乡”人才聚力建设未来乡村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1-1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常山县芳村镇是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率先在未来乡村打造人才工作站,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广聚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吸引“三乡”人才聚力未来乡村建设,推进共同富裕。

激发原乡人潜能

用好人才存量

“在油茶研学实训基地可以看到古法榨油的全流程,能够零距离学习古法榨油的传统技艺,基地共有10余名精通古法榨油的匠人,目前已开展相关培训27场,受益群众近千人。”日前,芳村镇油茶研学基地负责人黄志旺为前来参观打卡的游客介绍。黄志旺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原乡人”、长期驻扎基地一线的“土专家”,2021年10月入选全国木本油料“一线工匠”人才库。黄志旺成立黄老汉家庭农场,流转山地3000余亩种植油茶,流转农户户均增收3200余元。

据了解,芳村镇聚焦油茶、香椿等特色主导产业,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实训基地等阵地,挖掘、培育一批思想素质高、致富本领强的农村本土实用人才,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油茶研学基地2021年被衢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乡村振兴讲堂市级实训基地,俨然成了未来乡村的网红打卡点。”芳村镇组织委员申亚星说。

留住归乡人步伐

激活人才增量

依托未来乡村建设,芳村镇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健全人才服务体制机制,提供业务咨询、项目对接、人才培训、学习交流等多项服务,积极主动帮助归乡人解决工作生活难题,留住归乡人的步伐。

“芳村镇人才工作站的功能十分健全,活动室、图书室、电脑设备等都可免费使用,为我们提供了读书休闲、创业交流的好场所。”灯盏坑家庭农场主、前塘村乡贤徐俊杰说。徐俊杰2004年外出创业,近几年看到家乡大变样后,他决定回乡种植高山蔬菜。前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即从57户农户中流转了280亩地、560亩山林,整体出租给灯盏坑家庭农场,以“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经营。同时,镇政府还帮忙联系出售高山蔬菜,第一天就售出蔬菜1428公斤,取得开门红。周边农户看到这番景象也纷纷加入,规模化种植高山蔬菜信心更足。

吸引新乡人目光

引爆人才流量

为进一步突破乡村人才瓶颈,芳村镇不断拓宽引才渠道、灵活引才方式,通过组织交流活动,广聚四方人才,发挥人才的聚合效应,为未来乡村发展注入新乡人的活力。

“我们在人才工作站开展头脑风暴,创客们相互探讨和分享各自的创业经验和好的产业构想。”芳村镇党委书记徐小灵说,“这些活动吸引了一批新乡人参与到芳村的发展建设中。”芳村镇还引进专业直播带货团队,拓宽本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得益于此,芳村油茶等产品销量、知名度大幅提升。未来乡村一期建设完工后,芳村镇引入温州隐墅集团作为乡村运营商,助力芳村未来乡村专业化、旅游化、景区化发展。2021年国庆期间,在未来乡村成功举办千年宋镇文化市集,吸引3.5万人次游客前来参观体验,线上直播吸引112万人观看。通过新乡人助力,芳村镇“油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卖油”强势升级为“卖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