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与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与建议

在能耗双控大考中 书写衢州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2-01-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衢州市作为浙江省重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要紧紧围绕全会《决议》中提出的“力争二〇三〇年前实现碳达峰、二〇六〇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从落实能耗双控制度入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完善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耗双控各项重要举措,把节约能源降低能耗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努力交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衢州高分答卷。

深刻领会做好能耗双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能源的高消耗、环境的高污染及生态的严重破坏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能源问题和碳排放问题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两大问题。无论从国内实践还是国际经验看,有效协调能源消费、碳排放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以尽可能小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成为十分紧迫的重要课题。

只有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才能有效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和碳排放增长的依赖;只有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才能有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我国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从碳达峰过渡到碳中和,并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制定出台“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能源消费强度”这项重要制度性安排,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能耗双控制度,就是要通过设定能耗增量和能耗强度控制目标,把节能指标纳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鼓励节能提高能效,保障合理用能、限制过度用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书写好新发展阶段能耗双控的衢州高分答卷。能耗双控是一场生态保护大考,更是一场政治大考。要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完善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耗双控工作机制,努力交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衢州高分答卷。

要强化能耗双控执行力。国家发改委制定出台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明确了新时期做好能耗双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我市做好能耗双控工作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要将能耗强度降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将能源消费总量作为工作推进的引导性指标,通过健全完善专班工作、情况通报晾晒、专项督查考评、能耗产出效益评价等系列机制,强化能耗双控执行力,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确保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

要创新开展用能预算管理。按照能效优先、保障合理用能原则,差别化分解能耗双控目标,创新开展用能预算管理,开展能耗产出效益评价,严格控制能耗强度,统筹用好国家下达的能源消费增量指标和挖潜腾出的用能指标,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及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和项目,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采取多种措施适当增加管理弹性,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合理用能。

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能耗双控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要全面实施《工业企业碳账户碳排放核算与评价指南》,以“碳效论英雄”推动低碳转型。完善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分类整治“两高”项目、高耗低效企业,加快推进传统行业改造升级,严格项目能耗准入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协同调整,以差别化的要素配置机制倒逼落后产能出清,为转型升级腾挪发展空间,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

要完善能耗双控考核制度。按照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原则,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合理设置能源消费总量考核指标,提高企业用能责任意识。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优质产业流动。建立数字化调控监测平台,加强节能监察,健全节能标准,建立能耗双控与“双碳”目标协同机制,推进能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