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改动态

市级部门“一把手”谈数字政府建设 | 郑建忠:“提”“治”“享” 以数字变革打造暖心政府

发布日期:2022-10-2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 数字政府建设是“线系两端”:被赋能的政府是此端,共享治理成果的广大社会群众是彼端。近年来,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数字化变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承上启下,以“提”“治”“享”三字诀讲好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发改故事。

  • 一是强化本领建设,提能增效优运行。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数字政府是建设现代政府的先手棋,是强调互联互通、高效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提高自身本领,优化工作手段,提升工作效率的需要。省政府提出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经济运行分析、投资管理服务等领域,市发改委作为政府重要的经济部门,今年以来不断强化自身数字化建设来打开工作新局面,一方面迭代升级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打通多部门业务数据,建立贯穿项目生成到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体系,实现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投资等信息“一屏掌控”,截至目前,系统共计注册政府用户1747个,业主单位633个。另一方面推进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建设,通过整合经济运行监测过程中各类信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经济运行数据可视化应用,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的数据可视性、内容系统性、分析精准性。下一步,将建设完善经济感知、预测预警、战略管理评价反馈模块及具有衢州特色的“经济通”移动端应用场景。

  • 二是推动职能转变,完善治理强服务。通过数字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到双向互动。市发改委近年来积极参与社会、经济、生态等领域的双向、协同治理,尤其是“双碳”背景下,市发改委将碳账户体系改革作为“双碳”治理的牵引性突破性抓手,牵头碳账户专班,从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所需出发,开发碳账户金融、用能预算化管理、工业产品碳足迹核算等多跨应用场景,服务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明旺乳业公司基于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精准找出减排点,实施低产能生产线改造升级,实现二氧化碳年减排近2500吨,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我市自建立碳账户体系以来,共引导223家企业对标国内外行业先进水平进行升级改造,累计带动投资60余亿元。同时,有效引导居民降碳,归集居民生活数据,探索建立个人碳减排核算标准和碳积分赋值标准,实现个人碳金融贷款“一键贷”、个人碳积分兑现“一键领”、个人垃圾回收“一键响应”等。2022年以来,衢州市累计发放个人碳账户贷款48亿元,实现居民生活碳减排4.32万吨。

  • 三是聚焦落地转化,共享成果递温暖。数字政府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如何将温暖的政策善意精准灌溉到广大群众手中,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构建优质普惠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等目标。市发改委大力聚焦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承接落地浙里基本公共服务“一键达”重大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思维和手段推动政策直达、服务直享。探索建设“15分钟公共服务圈”,目前已汇集涉及托育、养老等7大领域6618个服务资源点位信息。此外,协同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衢有善育”、“邻里通”、“公共服务券”、“灵活就业”等重大应用建设,丰富数字化服务。推动各方力量参与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形成“享家政”“享安居”“智享工会”等应用,被纳入全省“享系列”应用。推进数字化改革延伸扩面,在医院、学校领域围绕群众高频需求,开发建设“智享就医”“留守儿童呵护”“归巢接送服务”等应用场景,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

  • 数字政府建设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市发改力争在现有路径基础上,以拼搏为底色,主动探索,敢于“摸着石头过河”,为更好地数字政府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