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交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能源交通

衢州建立碳账户实现“数字控碳”
相关实践被写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04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浙江省衢州市率先探索数字控碳,已为234.2万个企业和个人建立碳账户,创新开发碳账户金融产品。”10月27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我市以建立碳账户体系为基础的数字控碳探索实践被写入其中,面向全球发布。

碳账户是社会主体碳行为的智能监测账户。“建立碳账户,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8日下午,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负责碳账户系统管理的工务部课长温华由衷地说。鼠标一点,在该公司综合能源功能展示厅的大屏幕上,“工业企业碳账户”便展现眼前。在其中的“减碳总量”板块,显示数字为“4005.23”,即今年至今该公司已实现减排二氧化碳4005.23吨。

2021年11月,我市成立碳账户建设专班,着手构建一套基于碳排放的数据采集、核算、等级评价和场景应用的碳账户体系,覆盖工业、农业、能源、建筑、交通、居民生活和林业碳汇七大领域,推进以数字化牵引低碳化为主要目标的“数字控碳”工作。

“表面看是碳排放的多与少,背后其实是一套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衢州市碳账户建设专班负责人说,碳账户系统通过对碳排放数据的即时采集、核算等,精准监控相关领域的碳排放,帮助企业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自主绿色转型。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个纳入碳账户管理服务系统的工业企业,厂内共安装了4000多个数据采集器,实时采集各工位能耗数据。今年以来,该企业通过碳账户系统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找到减排点,通过技改、完善用能管理,在实现减排的同时,还直接降低用能成本260余万元,碳账户成为企业能耗管理的得力助手。

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和居民个人碳账户覆盖率分别达100%、93%。碳账户对各社会主体的碳足迹进行全面记录、科学核算、公正评价,成为界定低碳贡献、减碳责任和碳排权属边界的数据治理工具。在建立碳账户基础上,通过开发碳账户金融、用能预算化管理、工业产品碳足迹核算、“零废生活”等应用场景,形成“碳激励”。依托碳账户,今年全市从521家低效高耗企业中调整出9.27万吨标煤,用于支持630家优质企业。同时,我市开发了“工业减碳贷”等低碳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年度减碳473万吨,累计发放碳金融贷款429亿元。

据悉,我市正与省发改委等部门开展省市共建碳账户工作,打造省市共建数字化改革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