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农村经济

共富路上,山区26县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02-10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山锁门,拦不住山区26县的发展步伐。2月9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过去一年,浙江加快落实“八大行动”、编制“一县一策”,山区26县多项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我省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

新产业成为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敲门砖”。2021年,山区26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1.7%,增速比全省高1.7个百分点。

开化经济开发区引进的浙江泰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去年产值超过10亿元;在龙游,龙游·云墨碳谷产业园项目拔地而起,1万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即将投产。更值得期待的是,在“链主型”企业的带动下,产业园中将迅速形成一条产业链。

开化和龙游的实践生动诠释了产业与平台的紧密关系。我省针对山区26县不同的发展基础、特色优势和主导产业,量身定制“一县一策”,截至去年底,山区26县已实现“一县一策”全覆盖;今年1月,省政府批复设立的7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中,5家位于山区县。至此,山区26县已拥有23家省级经济开发区。

当下,因地制宜,搭建优质平台,找准特色产业,已成为山区26县提升发展能级的重要法门。特色、高新、低碳也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关键词——2021年,淳安、开化、常山等生态发展类山区县第三产业增长8.4%,永嘉、缙云、衢江等跨越发展类山区县第二产业增长9.3%。

“从数据来看,跨越发展类、生态发展类山区县经济增长速度、增长结构和增长动能基本符合定位要求。”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探路”靠产业,“出圈”靠投资,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依靠的是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去年8月,浙江举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的388个重大项目中,山区26县的项目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中产业发展项目居多。

据统计,2021年,山区26县固定资产投资2958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增速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增长22.8%和16.6%,增速比全省分别高5.0和2.7个百分点。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同富裕需要做大产业扩大税源,有效投资不仅凝聚了发展新动能,更打开了山区26县的新发展格局。

不久前,丽水市莲都区招商引资迎来新年“开门红”,总投资额超120亿元,9个重点产业项目、4个金融支持授信项目集中签约。见微知著,山区26县“投资热”正在延续。

共同富裕成效如何,百姓“钱袋子”很关键。2021年,山区26县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2139元、53710元和27619元,比上年增长10.9%、9.8%和11.1%,增速比全省高1.1、0.6和0.7个百分点。其中,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5元,比上年增长15.6%,增速比全省高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稳步缩小。收入上涨带来消费潜力的释放,去年,山区26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