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绿色产业

小小“碳账户” 撬动大变革
衢州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上篇)

发布日期:2022-03-09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021年,被称为“碳中和行动元年”。这一年,衢州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国家“双碳”工作总体规划部署,坚持“先立后破”,增强系统观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考量,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低碳化转型为目标,聚焦“群众高频需求、企业共性需求、治理迫切需求”建设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集齐工业、农业(林业)、能源、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六大领域碳账户,构建出一整套基于碳排放的数据采集、核算、等级评价和场景应用体系。截至目前,衢州已在六大领域建设碳账户233.8万个,碳账户金融贷款总额超80亿元。

小小碳账户,内有大乾坤。如今,以碳账户为支点,衢州正全面撬动产业转型升级、能源循环利用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大变革”,推动全域低碳转型,努力探索出一条能计量、可复制、可核算的绿色低碳发展“衢州路径”。通过对碳账户的全方位应用,“十四五”期间,衢州碳排放强度有望下降19%。

缘起篇

“3060目标”下,衢州低碳转型抢先出发

作为浙江西部森林覆盖率近70%的城市,衢州既是生态优良区,也是高碳产业区,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矛盾较为突出。去年,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产业为王,工业强市”和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5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要实现“翻番”。作为6个县(市、区)全域入列浙江山区26县的设区市,在“3060目标”和衢州市“十四五”新发展规划下,降碳,对衢州而言,也有更强烈的紧迫感。

摸清碳排放家底,才能推进区域、企业及个人节能降碳,抢占发展先机。衢州设立碳账户的初衷是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找到一个数字化管理工具,“以一贯百”,从一个应用扩展推进到每一个企业、个人、建筑等“细胞”中搜集信息,让碳排放数据的“颗粒度”越来越细。同时,对各社会主体的低碳贡献、减碳责任和碳排放权边界进行确定、界定,以“小切口”推动社会“大变革”。

衢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碳账户,一方面可以为衢州实现“3060目标”作铺垫和打基础,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衢州“工业强市”战略落地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和服务。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碳账户建设也为衢州深化升级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开辟了新空间、提供了新路径。

推动区域减碳,衢州最早找到的切入口是“碳账户金融”,率先大规模实现应用的是工业碳账户。去年初,衢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基于新能源消纳和碳排放综合分析的数字化产品“绿能码”,该应用通过装在企业生产线上的能源采集器等工具,采集各个企业用电、用天然气、用蒸汽等主要能耗数据,为各能源消费主体用能情况画像,为政府部门的用能管理、产业调整提供决策依据——这相当于初代“碳账户”。

紧接着,从“绿能码”到碳账户,从工业碳账户到集齐工业、农业(林业)、能源、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六大领域碳账户,从用能量达5000吨标煤的企业一年做一次碳排放报告到化工、造纸等传统高耗能行业安装终端能耗采集设备,碳数据采集频率从一年缩短至15分钟……短短一年时间,衢州碳账户建设小步快跑、不断迭代,碳排放数据的“颗粒”越来越细,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碳排放数据采集、核算、评价机制和场景应用系统。

建设篇

破除难点堵点,碳账户日益完善

找到碳账户抓手,怎么干?干成什么样?

以问题为导向,正本溯源,追根究底。为推动“双碳”落地,对“碳”的管理,衢州提出“以碳效论英雄”,推进社会低碳转型,并邀请专家学者对碳账户进行“顶层设计”。衢州从中摸索出几大建设原则,包括坚持科技创新、做好数字赋能;坚持政府主导、突出市场主体;坚持系统推进、强化改革突破;坚持低碳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等。

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衢州围绕碳账户应用场景建设的需求清单、多跨场景应用清单、改革清单“三张清单”,梳理出8大核心需求,认真思考并着力解决个人、企业为什么减碳,怎么减碳、减了多少碳、获得什么收益;政府为什么控碳、怎么控碳、怎么提升治理能力、防范哪些风险等问题。围绕企业、群众的核心需求,开发碳达峰统计监测、碳账户金融、节能降碳一本账(用能预算化管理)、交通碳达峰等7个多跨应用场景,梳理15项政府部门改革清单,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相关工作。

在构建工业碳账户核算评价体系过程中,衢州提出链条式挖掘能源、工业领域碳轨迹,探索地方性核算办法,实现工业涉碳信息全掌握。针对基础数据分散、难以统一等问题,衢州打通发改、生态环境、住建、统计、金融、国网电力等单位数据壁垒,由衢州市大数据局统筹归集,因需单向授权加密使用。同时,采取项目化建设模式,在化工、建材等高耗能传统行业试点安装终端能耗采集设备,实现已有数据与实时数据高度贯通、匹配共用,工业企业前端能耗数值采集频率达到15分钟/次。参照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相关标准,计算企业能源碳排放量和工艺碳排放量,形成碳排放强度等完整报告。

“我们的改革,不仅是一个激活市场主体,催生低碳发展新动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过程,也是对政府部门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高水平推进‘双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考验。”衢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只有聚力聚焦群众高频需求、企业共性需求,不断破除治理中的难点堵点,让应用获得市场认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它才有生命力。这既需要在制度、理论、技术等方面进行统筹把握,也需要找准目标方位,定点突破。

根据自身实际,随着碳账户建设的不断深入,衢州又提出构建“双碳”大脑、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探索碳排放“双控”等配套改革内容。

锚定目标、统一思想,相关工作协调机制也随之形成:工作统筹,衢州在市级层面设立碳账户建设协调小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市领导、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分线推进工作,形成“一把手”主抓主管态势。破除碳账户壁垒,碳账户建设专班、各领域市级牵头部门、各县(市、区)形成“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政策研究的时效度,有的管账户各细分领域界面建设,有的管数据收集、归类,有的放矢,分类推进。

“去年10月以来,围绕企业和群众需求,大家集思广益,经常奔赴各地实地调研,谋划多跨应用场景,推出了一项项新机制、解决了一个个‘拦路虎’,让碳账户应用日益完善,功能愈加丰富。”衢州市碳账户建设专班综合协调组负责人说,从职能部门办事流程优化再造,到碳排放大数据甄别采集,从群众、企业核心需求出发,按图索骥,不断推进政府体制机制改革,既有“价值观”“方法论”上的探究创新,也有技术实现方面重点难点问题的定向“爆破”。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衢州还大量引入“外脑”,邀请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参与到碳账户的攻关、课题指导中来。

今年1月6日,由浙江大学衢州“两院”、衢州学院和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衢州)等相关机构联合组建的衢州市双碳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下设碳循环、碳高值利用(CCUS)、低碳优化、减碳装备和零碳能源等5个专业技术团队,聘请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钱超副院长、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工业生态所杨斌所长等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

“依托双碳研究中心,衢州将有更多资源开展对‘碳’领域前瞻性政策研究,战略性、颠覆性技术研发,不仅可以服务衢州,未来还可以辐射全省乃至全国。”衢州市双碳研究中心主任郑友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