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改动态

共富比拼·赛马争先|这场“省级试点”PK赛吹响奋进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2-04-28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4月24日,衢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省级试点”PK赛举办,掀起了共同富裕省级试点申报比学赶超热潮,激励各部门、各县(市、区)对准跑道、改革突破、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争取我市更多试点获批,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市委副秘书长何晓峰,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元玮,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市委社建委副主任郑建忠,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吾水明,市委党校和衢州学院等专家教授出席活动。市级有关部门领导、6个县(市、区)委社建委主任、副主任参加。市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段为斌主持活动。

第二批共同富裕省级试点PK赛作为稳步推进试点先行突破的具体抓手,就是要进一步树立“赛马争先”的干事导向,突出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带动全局,通过省级试点PK赛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省级试点申报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PK赛现场,9个市级部门和6个县(市、区)以PPT演示的形式依次发言,突出晾晒申报试点的基本情况、创新举措、成效成果和推荐理由。赛后,相关领导和评委认真点评、现场打分。

       市委副秘书长何晓峰

本次PK赛氛围浓厚、竞争激烈。共同富裕省级试点申报要注重三个维度,一是全省示范引领要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借助省里政策贯通跑道;二是共富属性要突出,强村富民、一老一小等,最终要体现为百姓有感;三是数字化改革特色要突出,在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里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谋划,既要体现共同富裕,又要体现数字化改革。同时,共同富裕省级试点争取要提高层级、项目谋划要找准切口,项目推进要合力协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元玮

省级试点申报要拿出最具衢州竞争力的方案;要认识到PK赛是申报过程,赛后,各项工作要动态调整、滚动推进;不同切口同一项目考虑进行整合,避免同质化竞争,提升试点申报整体竞争力。

市发改委主任郑建忠

从试点汇报情况来看,共富成色、改革成色明显。下一步,试点申报要紧扣突破性抓手、标志性成果,突出“共富+”和“四省边际+”,要注重各县(市、区)的品牌效应、体系化管理,各部门、各县(市、区)相关领导要重视共同富裕相关工作的谋划和推进,工作进展一月一上报,一月一比拼。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吾水明

本次试点申报方案内容改革元素多、共富味道浓、衢州特色明显,在案例实践谋划过程中,要注重创新性,深入挖掘全省首创性案例;要注重突破性,着力在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要注重复制性,着力挖掘“一地创新,全省通用”的先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