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体制改革

衢州市积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发布日期:2022-06-01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今年以来,衢州市积极探索推进土地、资本、用能、数据等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良好进展和成效。

一是盘活资源,推进土地要素灵活配置。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引导低效企业逐步退出,截至4月末,全市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791亩,盘活存量土地2613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291亩。同时,深挖工业用地潜能,对成片开发范围内的零散工业区块、闲置工业用地,依法依规进行腾挪、置换、处置,实行300亩以上连片出清整体提升,促进产业集中集聚。积极推动江山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通过农民集聚安居工程、跨村跨乡建房等方式,制定出台农户资格权管理、村民跨村跨乡建房等政策文件,探索农户宅基地资格权的多种实现形式。

二是支持引导,优化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印发实施《关于高质量实施企业上市3030行动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资本要素在资源配置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撬动作用。今年以来新增主板上市企业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突破。深化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截至4月末,全市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贷款余额50.55亿元,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0.85%,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400余万元。

三是提质增效,激发能源供给活力。深入探索用能预算化管理,高标准搭建用能预算管理平台,以数字化手段对重点企业用能实施全过程预算化管理,优化能源市场化配置。设置“能耗双控调节系数”及“能源优化配置系数”,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用能预算分配,推动能源向单位能耗产出效益高的产业和项目倾斜。探索预算余量交易机制,高单耗企业年度用能预算的余量,经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可交易给单耗较低且有需要的企业。通过市场调节机制,促进能源合理分配,鼓励企业节能降耗,推动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开拓创新,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数据要素的“聚、融、通、用”,促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开发利用,拓展数据赋能场景,释放数据价值,建立健全数据运营、监管、安全等制度规则和生态体系。搭建了以信安数智公司为市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数据要素流通场景的数据交易运营体系雏形。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目前衢州公共数据平台已开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交通运输、城建住房、生活服务等方面共1003个数据集、 6263项数据项、5.45亿条数据,为社会、个人提供公共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