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交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能源交通

衢州:共建碳账户体系 共绘绿色低碳新未来

发布日期:2022-06-16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今年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当天上午,浙江省发改委、衢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在衢州市举办“共建碳账户体系 共绘绿色低碳新未来”主题活动。

开幕式上,“共建碳账户体系”项目启动,标志着以碳账户为基础的“双碳”智平台应用省市共建工作正式启动。接下来,衢州市将与浙江省发改委一起,共同打造省市贯通典范,浙江省“双碳”智治平台各项应用将优先在衢州市试点试用,衢州市已建特色应用经论证后也会在浙江省平台上线。

活动现场,衢州市发改委、衢州市人行、衢州市柯城区等分别就用能预算化管理、碳账户金融、居民碳账户“零废生活”等应用场景和碳账户企业使用情况进行了成果分享。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洁平等5位专家学者围绕“共绘低碳新未来”进行了主旨发言,探讨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等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

近年来,衢州市围绕“双碳”目标,充分发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先发优势,有效破解市场主体碳减排动力不足、基层政府“双碳”领域实操性不够、金融资源要素配置不精准等难题,围绕打通“双碳”落地“最后一公里”,初步构建形成了涉及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农业(林业)和居民生活等六大领域的碳账户体系,实现了“双碳”工作良好开局。

“我们率先提出了‘碳排放数据不准确’这一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整合8套数源系统,归集8.6亿条数据,企业主要用能数据实现了自动化采集,建立了碳排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和6大领域数据校核机制。基本解决了‘核算标准不统一’这一关键问题,建立了6个填补国内空白的理论方法学,首创6个覆盖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碳账户建设标准,其中农业碳中和率核算法在国内首次提出。基本解决了‘企业低碳水平和减碳责任’的公正评价问题,从行业先进性、区域贡献度、历史下降法三个维度,对企业实行‘深绿、浅绿、黄、红’四色贴标,其中产品产量贴标评价办法为全国首创,能准确反应企业碳生产力在行业内水平。”衢州市碳账户建设专班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衢州已建立各类社会主体碳账户234.2万个,碳账户和首批上线的碳账户金融、用能预算化管理、“零废生活”,已形成了初步实战实用实效。如衢州率先摸清了碳排家底。目前,全国各地2021年度碳排放数据要等国家下发能源平衡表后才能测算,而衢州依托碳账户已监测出2021年度该市能源活动碳排放2686.47万吨,相比2020年能源活动碳排放2525.87万吨(碳报告核算数)增长6.3%,低于GDP增速2.4个百分点。强化了金融保障,累计发放碳贷款195亿元支持企业低碳发展。优化了用能配置,对1158家规上工业企业用能预算实行差异化分配,从184家低效企业调整出45.45万吨标煤,用于支持974家企业。推进了绿色转型,对241家贴标红色的高碳低效企业开展整治提升,腾出6101.4亩土地和12万吨标煤,并推动了223家企业投入60余亿元开展低碳化改造。促进了低碳生活,“零废生活”实现垃圾回收总量1.795万吨,累计碳减排2.02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