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服务业发展

第二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出炉!
智慧新城、常山成功上榜

发布日期:2022-07-2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近日,浙江省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的通知》(浙服务业办〔2022〕6号),我市衢州智慧新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常山县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区成功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

衢州智慧新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发展区位于浙闽皖赣四省交际衢州市主城区,总规划面积6.16平方公里,分两个片区。其中,北片区为建成区,东至九华北大道,西接双岭中路,南临芹江东路,北至盈川中路,规划面积3.46平方公里;南片区为拓展区,东至智慧大道,西接三清山大道,南临双叶线,北至闽江大道,规划面积2.70平方公里。杭衢高铁西站紧挨电科大长三角研究院,距离杭州西站仅41分钟车程,“两小时交通圈”可覆盖至四省边际各中心城市,为杭衢同城化、融入长三角、联通海西区打开大通道。

近年来,发展区紧扣智慧新城“智慧衢州引领区、智慧产业和创新人才集聚区、新型城市化标杆区”的战略定位,依托衢时代创新大厦、国家大学科技园、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等重点平台,聚力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推进高端软件、大数据、物联网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加快产能转型升级、提升管理效率。先后引进阿里巴巴、网易严选、浪潮科技、中兴克拉物联等一批互联网数字经济行业龙头企业,并自主培育了信安数智、象网科技、浙江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常山县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区

发展区由东、西两个片区组成,其中东片区位于绿色产业集聚区常山片区,西片区位于金川街道。东片区东至规划道路,西至经六路,南至笃行路-云耕大道,北至规划道路-纬六路,规划面积约2.17平方公里;西片区位于金川街道,西至山深路,东、南、北侧皆为规划道路,规划范围约0.16平方公里。

发展区聚焦现代物流主导产业及科技服务、商贸服务、职教服务等支撑产业,遵循“数字赋能、业态融合、生态培育、创新开发、品牌塑造”的发展方针,聚焦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创新资料,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综合性智慧供应链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区、浙西南物流及汽车零部件资源配置基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融合样板区。

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是我省“十四五”期间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我市“十四五”规划建成 6 个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截至目前,已有5个列入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持续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并提前谋划2023年申报创建工作,争取超前超额完成创建目标任务,并进一步指导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促进我市服务业能级提升、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