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与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经济运行与分析

“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国家发展改革委谈当前经济走势

发布日期:2022-07-22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稳经济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14日说。

近期,上半年及二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上,相关司局负责人对当前经济运行热点作出回应。

“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说,回首上半年经济运行轨迹,前2个月我国经济开局良好,3月下旬受疫情反弹和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增大。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施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取得积极成效。5月下旬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袁达说,从产业运行看,夏粮再获丰收,工业运行在经历4月的短暂下降后,5月重回正增长,6月继续加快,全国统调发电量同比增长4%,明显快于上月,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返扩张区间,服务业经营好转。

从市场需求看,投资、出口带动作用明显,居民消费持续回升。前5个月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26.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3.3%。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费稳步恢复,端午节期间市场消费明显回暖,6月全国电影票房比上月大幅增长1.7倍。

从重点地区看,积极变化不断增多,经济大盘保持稳定。福建、山东、湖北、湖南等省份较好发挥支撑拉动作用。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好于全国整体水平。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省份经济明显好转。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省份,在采矿业及部分原材料行业生产较快增长等因素带动下,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袁达说,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年涨幅3%左右的CPI预期目标可以实现”

今年以来,国际能源、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我国物价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上涨1.7%。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说,我国持续加强粮食、煤炭等重要商品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国内保供稳价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有力保障物价基本稳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涨幅3%左右的CPI预期目标可以实现。”他说。

万劲松说,当前我国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裕,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今年夏收小麦产量高、品质好,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近期能繁母猪存栏量进一步增加,牛羊禽蛋和蔬菜水果生产正常、供给充足,保供稳价具有坚实基础。

他说,将继续密切跟踪物价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价格走势,持续加强市场调控,抓好各项保供稳价政策落地见效。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必要时适时投放中央猪肉储备,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以煤炭为“锚”继续抓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指导各地认真执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有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介绍,今年以来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受重点行业用电增长、气温升高等因素影响,入夏以来全国日发电量快速攀升,用能需求明显回升。

李云卿说,为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我国持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多措并举强化供需衔接,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储备能力建设。1至5月,全国煤炭产量18.1亿吨,同比增长10.4%,6月以来保持较高产量水平。目前统调电厂存煤1.7亿吨,同比增加近6000万吨,可用26天。

“我国粮食安全形势较好,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国华说,我国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国内粮食市场运行平稳,价格波动幅度远低于国际市场,粮食物流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部分地区、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受到一定冲击。“通过共同努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实现总体稳定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赵志丹说,继续扎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持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破除瓶颈制约,持续强化风险防范,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霍福鹏说,随着工业稳增长系列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生产、投资、预期均趋于改善,工业经济总体呈企稳回升态势,为下半年平稳增长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