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体制改革

“数”说“碳”路 践行“国之大者” 展现“衢州作为”

发布日期:2022-09-20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碳达峰碳中和,是胸怀“国之大者”的必然担当;低碳化数字化,是立足“市之实情”的必然选择。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打造四省边际绿色生态“桥头堡”,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化挑战为机遇,以“双碳”改革的先行者,成就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成为“两山”转化的省际协作中心。

过去一年多来,我市形成了“以数字化牵引低碳化”的碳账户体系建设特色模式,获得了主要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从0个到239万个。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碳账户从无到有,建立各类社会主体碳账户239.6万个,是全国唯一实现工业、农业、能源、建筑、交通、居民生活和林业碳汇7大领域,进行碳排碳汇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的地区。

——从239万个到284亿元。按照实战实用实效要求,建成10个多跨应用,其中碳账户金融发放贷款284亿元,是全国首个实现金融支持“双碳”可操作、可计量、可验证的地区,推进了全国绿色金融业务模型的重塑。“零废生活”等7个应用成为省级试点,用能预算化管理、“公转水”在线全省现场发布会在我市举行。

——从284亿元到473万吨。我市通过碳账户应用,政府找到了路径,企业尝到了甜头,群众得到了实惠,引导和推动企业开展绿色低碳改造升级,倡导和激励居民采取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实现年度减碳473万吨,约占我市碳排放总量的13.8%。如浙江明旺乳业公司通过碳账户,每年既减排二氧化碳2484吨,又增加经济效益500万元。

坚定不移地探索“以市场化推进产业化”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我们将以省市共建碳账户为突破点,让碳账户从衢州走向全省,为全国碳排放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体系,提供“衢州方案”,打上“衢州烙印”。我们将以碳排“双控”改革为发力点,让碳账户从线上走向线下,为产业拓展空间,为企业解决难题,打造四省边际“双碳”市场化运营的高地和中心,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双碳”实现路径。我们将以培育“双碳”产业为主攻点,让碳账户从导入服务升级为导入项目,创新节能绿能储能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新能源、储能、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总规模三千亿级的“双碳”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