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八届
人大一次会议第2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发布日期:2022-09-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衢发改函〔2022〕76号

柴超前代表:

你在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设立碳账户》的建议(第223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碳达峰碳中和,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的政治责任,也是解决衢州发展内在深层次矛盾的使命担当。省委书记袁家军在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衢州代表团会议明确要求“加快探索绿色低碳转型衢州模式”。去年以来,衢州市依托全省数字化改革,全国首创碳账户,即对各社会主体的碳足迹进行全面记录、科学核算、公正评价,从而界定他的低碳贡献、减碳责任和碳排权属边界的数据治理工具。

对于您提出的“设立个人碳账户,建立生活垃圾线上回收体系、线下兑换点;扩大企业碳账户范围,多手段激励企业节能减排、绿色转型;量化单位节能减排指标,支持公共场所节能减排;加大宣传,引导居民践行低碳经济、低碳生活理念”建议,我们已建立了覆盖工业、农业(林业)、能源、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6大领域的碳账户体系,建立各类社会主体碳行为的智能监测账户239.6万个,其中规上企业和居民个人覆盖率分别达100%、93%。

一、树立系统观念,全面推进“双碳”工作落地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同富裕和碳达碳中和通盘考虑、统筹谋划,树立“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在绿色低碳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工作总基调,按照推进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抓好抓实“双碳”工作。

一是系统谋划、高点定位。系统编制“双碳”实施意见、碳达峰方案、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形成2022年全省标杆、2024年全国样板、2025年“低碳”城市、2030年“达峰”城市、2060“零碳”城市的目标体系。其中:今年的目标是,全省“双碳”综合考核“保三争一”,再夺省政府“双碳”工作督查激励荣誉;2024年的目标是,建成“双碳”智治平台、高碳产业转型、清洁能源发展、绿色社会创建、“双碳”市场机制“五大全国样板”;2025年的目标是,实现国家“双碳”试点示范各领域全覆盖,成为全国低碳示范城市。

二是系统推进、重点聚焦。全面梳理关键指标、重点工程、试点建设、重大改革、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六张清单”,按照“清单化推进、定期式会商、闭环式管理”抓好“双碳”工作推进。重点聚焦以碳账户体系推动“双碳”落地,专门成立碳账户建设协调小组和工作专班,常务副市长每月1-2次专题研究部署一次,碳账户成为我市企业经营、居民生活的标配、标识、标准,并上升为全省“双碳”智治平台的基础应用。

三是系统改革、难点突破。聚焦“碳排数据不准确、核算标准不统一、评价方法不客观”等全国共性问题,依托各高校研究团队,建立填补国内空白的6个理论方法学和7个核算评价地方标准,创新一整套涉碳数据自动化采集和全量化归集机制,推行“三维四色”贴标评价办法,在全国率先形成了碳排放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体系,初步实现了各领域、各行业、各企业碳排量可监测、碳足迹可追踪、碳效能可评价,得到了央行行长易纲、时任省长郑栅洁、时任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副省长卢山的批示肯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等领导专家也予以充分肯定。

二、强化需求导向,精准推进产业低碳转型

聚焦群众高频需求、企业共性需求和“双碳”治理难点堵点,开发各领域碳账户多跨应用场景,应用碳账户核算评价结果,精准推进产业低碳转型。

一是金融精准支持。碳账户金融将“三维四色”评价结果转化为企业碳征信报告,靶向配套金融优惠激励政策,对低碳企业和减碳项目在贷款额度(最高可给予1.5倍提额系数)、利率定价(最高可减点100个BP)等方面给予支持。如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首笔碳中和项目贷款2000万元,执行利率下降100个BP,通过排泄物处理、电能替代、光伏发电等路径可实现减碳4000余吨。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碳贷款429亿元支持企业低碳发展,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39亿元,撬动企业降碳减排技改投入46亿元,我市2021年度工业投资增长20.2%(位列全省第2),今年1-2月增长44.8%(位列全省第1)。

二是能源精准保障。在全国率先上线用能预算化管理,应用碳账户核算评价结果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用能预算分配,推动能源要素向单位能耗产出效益高的产业和项目倾斜。如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因碳账户核算评价结果好,增加了147.22吨标煤的预算量。依托预算化管理推进项目用能全过程管理,2021年新批复项目平均单耗0.52吨标煤/万元,较2020年降低37.43%;2022年一季度新批复项目平均单耗0.39吨标煤/万元。

三是政府精准治理。编制钢铁、建材、化工、造纸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开展水泥、钢铁行业减量置换工作,大力推进物质流循环利用和能量流梯级利用,高新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关联度达97%。聚焦碳账户贴标红色的高碳低效企业,2021年完成241家高碳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和78家化工企业清理淘汰,规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4%。今年1-5月份完成136家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前4个月规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1%。

四是企业精准服务。依托碳账户帮助企业找到节能点,推动223家企业对标国内外行业先进水平开展生产工艺改造升级,新增国家绿色工厂1家(共9家),省绿色低碳工厂2家(共6家),创建市级绿色低碳工厂35家,5个项目入选省重点节能减碳技改项目(年可减碳量21万吨)。根据碳账户企业能效碳效诊断报告,为企业提供碳管家“一站式”服务,依托“双碳”研究中心,匹配促成“双碳”技术交易11宗。如浙江金龙再生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双碳”科技应用技术匹配,与浙江科技学院张学津教授团队,联合攻关“农林纤维资源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每年可利用1.5万吨废竹材,帮助农民增收840万元。

三、激发主体意识,有效推进“治碳”全民参与

一是部门全方位协同,实战实效。各领域牵头部门在碳账户体系改革的牵引和推动下,谋深谋细、抓实抓好“双碳”改革试点工作。能源领域:2021年新增光伏装机29.67万千瓦,2021年以来新增光伏装机38万千瓦;5个抽蓄项目纳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4个为“十四五”重点实施类项目。建筑领域:成功争取省建设厅 “浙里工程建设现场管控”—绿色建筑和碳账户管理扩展应用场景试点,开发装配式建筑应用推广场景,2021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1.4%。交通领域:成功争取交通碳账户、大宗货物“公转水”在线、四省边际枢纽港碳排放管理等省级试点建设。2021年衢州港区和龙游港区货物吞吐量比上年增长80%以上,为我市生产企业节约运费2亿元以上。农林领域:率先启动低碳农场试点建设,成功获批部市共建全国绿色低碳农业先行区,成功争取林业碳账户省级试点,开化县、常山县分别成功争取首批省林业增汇试点县和碳汇先行基地,我市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领跑全省。居民生活领域:全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争取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市,柯城区成功争取省级居民碳账户“零废生活”应用试点。

二是企业主动性参与,主体激活。企业通过“碳账户”全链条的计量核算,可以精准找出减排点,降低碳排放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参与“双碳”治理的主动性。如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在被纳入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后,精准找出减排点,对低产能生产线进行考核调整,实现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483.59吨,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能源碳排放为11659.61吨、工艺碳排为2491.14吨,合计14150.75吨,通过实时监测其能源消耗及碳排情况、精准找出减排点,采取分布式安装光伏等减排措施,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275.51吨,单位产量碳排放强度由0.1032降至0.1012 ,每年节省电费30余万元。

三是居民积极性提高,意识增强。围绕“减排和增汇”两条主线,归集居民生活“线上服务、交通出行、节水节能、循环利用、森林碳汇”等数据,建立个人碳减排核算标准和碳积分赋值标准,建设个人碳贷款“一键贷”、个人碳积分兑红包“一键领”等应用场景,开展“低碳农村”、“低碳停车”、“低碳公交”等碳普惠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个人碳账户贷款累计授信37.22亿元,累计放款9879笔、金额28.19亿元。个人碳账户累计减少碳排放4.16万吨。柯城区通过“零废生活”应用场景,对居民回收废纸、金属、塑料等生活垃圾,在市场化回收价格的基础上,同时给予一定的个人碳积分,实现公众减碳行为可量化、可评价、有激励,激发8个街道71个社区活跃用户13余万户,累计回收生活垃圾2.26万吨,实现碳减排2.97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省市共建,构建“双碳”大脑。与省发改委及“6+1”领域省级牵头部门开展共建碳账户,全面推进标准贯通、数据贯通、应用贯通和迭代升级,提升数据计算分析能力、知识集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完善碳排放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体系,打造省市共建、全面贯通、集成突破、实战实效的数字化改革典范。二是实战实效,推进“双碳”应用。在“用”中出成效、出案例、出模式,在“用”中去检验、夯实、迭代碳账户基础。强化“一领域一核心”治理应用,打造“一县一主题”集成应用,深化“一园区一平台”服务应用,培育企业“十百千”示范应用,使碳账户成为企业节能减碳降成本的管理工具,以“用”的成效去争取国家和省级“双碳”领域试点示范建设。三是把握趋势,主攻“双碳”改革。按照撬动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初衷,聚焦难点堵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改革,着力破解现行制度框架体系下低碳发展的深层次瓶颈制约。探索碳排“双控”、“双碳”市场化运行机制,为全国“双碳”市场化机制改革提供示范样本。四是抢抓机遇,谋划“双碳”产业。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趋势,依托现有新能源、锂电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基础,推进“三个提升、打造三大板块”,即:推进锂电材料向电化学储能产业延链提升,打造千亿级电化学储能产业板块;推进光伏产业向光储一体化和风光热制造拓展提升,打造千亿级风光热储产业板块;推进循环经济向绿色低碳升级,打造千亿级氟硅副产物循环利用产业板块。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好言献好策。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