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绿色产业

衢州“碳账户”体系实践应用获专家点赞

发布日期:2022-09-05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在8月27日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共同行动  助力碳中和”高层论坛上,来自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北京大学等的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云集,共同为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献言献计。其中,衢州作为唯一的地方政府代表参加此次论坛,衢州的“碳账户”体系实践应用作为地方“碳”路的实践经验进行现场发布,获得解振华、仇保兴等专家学者的纷纷点赞。

“衢州在实现可持续的转型与变革中做了很好的基层探索,希望衢州把‘碳账户’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做好!”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说。

看到现场演示的衢州“碳账户”个人碳金融贷款“一键贷”的手机端实操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连声说“好,好!”

作为基层的“双碳”执行者、实践者,衢州遵循“以数字化牵引低碳化”的改革路径,按照“有规依规、无规建规”的原则,对照7大领域不同碳源结构,分别建立不同的监测、核算和评价方法学,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7个覆盖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碳账户核算与评价建设地方标准,为全面摸清碳家底提供了“衢州经验”。

目前,衢州已建立各类社会主体碳行为的智能监测账户239.6万个,规上企业和居民个人覆盖率达100%、93%;通过开发碳账户金融、用能预算化管理、工业产品碳足迹核算、“零废生活”等应用场景,形成“碳激励”。今年共发放企业碳账户贷款244亿元,个人碳账户贷款40亿元;从521家高碳企业中调整出9.27万吨标煤,用于支持630家低碳企业;实现居民生活碳减排4.1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