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绿色产业

绿色金融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发布日期:2023-01-28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绿色金融越来越成为金融机构追逐的方向。而在衢州,不论是农户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资金难题,还是大型企业面临产业转型课题,都能看见绿色金融的身影。

2022年,是我市绿色金融改革的第八年,也是作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市金融办锚定“保五争三拼第一”目标,在全国、全省取得绿色金融改革、金融环境建设、企业上市、政府性融资担保等四个方面二十二个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

经过八年探索实践,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多点突破、体系推进、革新迭代,全面完成试验区建设主要目标,创新构建覆盖多领域、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同时在全国首创碳账户金融、安环险风险减量管理模式、生猪全生命周期绿色金融机制等一批典型经验。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获评长三角“40+1”城市群绿色金融竞争力第一。信用环境不断优化,在全国城市信用评价中位列261个地级市第一,“企业获得信贷”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测评最佳实践案例,绿色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平台被评为“全国十大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息服务示范平台”。截至2022年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4159.90亿元,同比增长17.86%,高于全省平均2.9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本外币贷款余额4275.95亿元,同比增长19.54%,高于全省平均5.0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连续3年高位高速增长,有力支持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和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绿色信贷同比增长75%,增速列全国10个试验区第一;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0.58%,增速列全省第一;政府性融资担保余额占GDP比重3.27%,列全省第一,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宁波;连续两年上市过会企业家数列周边四省九地市第一;直接融资占全社会新增融资规模26.4%,占比列全省第一。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碳账户金融“5e”闭环体系,探索除了“政府精准治碳、企业精准减碳、金融精准支持”的转型金融经验,为区域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探路。截至目前,我市建立涵盖工业、农业(林业)、能源、建筑、交通运输、居民生活六大领域的碳账户。

为保证企业碳账户精准可靠实现,我市成立了能源大数据中心,在企业端安装能耗采集设备,通过数据画像对全市能碳水平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发布了省内首个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地方标准,为工业企业贴上了“红、黄、浅绿、深绿”4色标签用以区分碳排放等级,让碳排放账单变得更清楚。出具碳征信报告,匹配不同的政策,推动企业绿色改造提升。截至2022年末,我市企业万元GDP能耗较2014年改革初期下降26.17%。

为支持农业和工业企业绿色转型,我市开发了“工业减碳贷”等55款低碳金融产品,推出节能环保贷等环境权益类产品50余种,累计推出绿色金融创新产品240余个。同时,出台绿色信贷指导意见,建立“三优一重”服务通道(即“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贷”以及资金“重点保障”),提供绿色信贷差异化支持。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增至906.03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1.79%,同比增长75.01%,其中碳账户贷款累计发放377亿元,较年初新增302.6亿元。这意味着,我市金融机构每放贷10万元,其中就有2.1万元为绿色贷款。

在绿色保险方面,我市成立全国首个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全国首创“安环险”风险减量管理模式,通过“监管+保险+服务+标准”推动参保企业事故率下降82%;全国首创生猪保险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获农业农村部复制推广;全国首创用电营商环境责任险,每年为企业盘活流动资金10亿元以上;全国首创建设工程绿色综合保险,共为2.9万家(次)企业释放保证金金额34.3亿元;全国首创电动自行车综合保险,实施后电动自行车守法率高达95%。此外,创新农民工工资履约责任保险、投标保证保险、农粮保、毛竹价格指数险和清水鱼养殖险等多领域保险产品。

在绿色基金产品方面,我市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方式创设衢州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通过不同的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流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项目,助力产业招引转型。截至2022年末,全市政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235.55亿元,有力支持浙江时代锂电、金瑞泓微电子(衢州)等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