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发展规划

创新争先,打造四省边际生态标杆

发布日期:2023-01-05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2022年,衢州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融入美丽衢州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这一年,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变革性实践、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过程中,衢州具备决心和雄心。

随着衢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召开,衢州明确提出要打造四省边际绿色生态桥头堡,把生态作为最大的优势,创新争先做好保护和转化的文章,持续擦亮生态“金名片”,树立生态标杆。

这一年,衢州深层次改革,打造多元智治“利器”。率先探索数字控碳,已为234.2万个企业和个人建立碳账户,创新开发碳账户金融产品。2022年10月27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衢州以建立碳账户体系为基础的数字控碳探索实践被写入其中,面向全球发布。

这一年,衢州迭代“浙里碧水”试点,顺利完成“浙里碧水”试点建设任务,构建“五水共治”新模式。该应用实现部门多跨、涉水污染源“一口径”管理,并在全国率先探索汛期污染强度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改善。衢州实现“八夺大禹鼎、两夺金鼎”,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水生态答卷”。2022年,衢州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26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2.6%以上。

此外,衢州不断深化“七张问题清单”,驱动环境治理新机制,形成一批整改示范正面典型。如“常山辉埠钙产业整治”被国家长江办列为整改正面典型,并列入省“七张问题清单”示范榜。

这一年,衢州多领域探索,破解生态共富“密码”。首创生态账户、生态共富“标准地”建设和生态信用交易,出台生态资产抵(质)押制度,生态金融产品授信达到36亿元。已通过项目开发运营带动全市村集体增收3000多万元、农户增收7500多万元。

一系列环境治理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正在形成: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试点。柯城区“两溪”流域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开化县国家公园城市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环境治理创新模式。

这一年,衢州打通共保共治省际生态环境路径。探索建立钱塘江上游生态保护机制、区域生态环境协作机制等,以法治手段、数字改革推进四省边际绿色生态桥头堡建设。特别是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试点建设,探索建立生态功能占补平衡机制,2022年深化地役权改革,提高林地补偿标准,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地役权改革。

这一年,衢州完成江山、开化等地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形成调查成果。特别是推进开化县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试验区的建设,实施了包括保护体系建设、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等4大项11个子项目建设。完成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清水鱼博物馆、暗夜星空博物馆等一批自然教育场馆建设,并培育打造一批生态旅游、科普研学基地。

下一步,衢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奋力打造四省边际绿色生态桥头堡,努力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